© 柳一言
Powered by LOFTER

【百日高乔/DAY67】与君书 2

*本篇4200,我很努力了!我大概是个废人了,拖更专业户

*OOC预定,中篇预定

*推荐BGM:蜀绣 - 水玥儿


       坐着轿子,一行人不多时便回了府,乔一帆还是出门时的那副模样,纱巾掩面,手被藏在衣袖之中,只露出纤细的指尖。他虽与阿姐身段相似,但毕竟男女有别,手总是宽大些,若不留神仔细,旁人定是能瞧出来的。


       小丫鬟还算机灵,乔一帆一掀帘子,她便靠了过来。乔一帆凑近了轻声耳语问,“阿姐可在家中?”这么问自是有缘由的,乔沐这姑娘,打小就不老实,总爱扮成书童模样溜出家门,还要乔一帆与乔玉帮忙掩护。好在从没让父亲发现过,母亲那边讨个饶也就过去了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“在的在的,小姐今早便交代过了,她哪也不去,在家等二少爷的好消息。”乔一帆闻言,无奈摇了摇头,阿姐总是爱这样折腾他。这算哪门子好消息,怕是等着看笑话呢。


       两人小心翼翼进了书房,便见到乔沐穿着乔一帆的衣服坐在那书桌前,对着那笔墨纸砚愁眉苦脸的,想是坐了一天,难捱得很。乔一帆前脚刚进门,乔沐便窜了上来,一边拽着他的衣袖往里屋走,一边问道,“怎么样,二弟?今日可有瞧见你的如意郎君呐?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乔一帆撇了眼自家姐姐,沉声说道,“阿姐……不若明日你自己去那船会吧。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乔沐立刻慌了神,脸色一变,把乔一帆往屏风后一推,说道,“别啊二弟……你先换衣服,换衣服……”在屏风外站了一会儿,还没听见乔一帆吱声,乔沐有些沉不住气,开口讨饶,“二弟啊,我这两天弄到了本琴谱,明晚拿给你瞧瞧吧,好不好?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“……好。”乔一帆默默叹了口气,两人自小便是如此,他总是奈何不了姐姐的。待把两人把衣服都换好了,乔沐便拉他坐上床榻,沏了杯茶,眉眼弯得好似星月,但说出口的话就没那么可爱了,“二弟……你快跟我说说,今天与你垂帘相谈的是个什么人?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“他吗……”乔一帆难得沉默了一会儿,约莫是在回想他与高英杰的对话。这可让乔沐啧啧称奇,着实激动了一番,“哟……二弟,你不是瞧上人家了吧?莫非换了身女儿装,便连着心也跟着化作女子了?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乔一帆端起杯子,尝了口茶,正色道,“说什么呢阿姐……我只是觉得,那公子人挺好的……可惜遇到的是我。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乔沐闻言先是愣了愣,继而便大笑起来,“哈哈哈哈哈哈……话可别说得那么早啊二弟,说不定你才是他的良人呢?”乔沐倚靠在茶几旁,手撑起下巴,一副等着瞧好戏的神情,盯得乔一帆好不自在,半晌才回味过来,自家阿姐说的是什么意思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他小脸跟着红了红,又像是怒了,好一会才挤出句话,“阿姐,你莫要拿我寻开心了……不然,明日我可真不去了。”乔沐哪能这么就放过他,敷衍了两句把话题带过,拿出今日新改的衣服与首饰便让他挑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怕是又要折腾至入夜了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另一边,高英杰回家后,袁柏清便闻讯寻来了,一进门就嚷嚷着,“怎么样啊英杰,今日可有结识佳人?”他笑得狡黠,一手揽过高英杰的肩,把人往厅里带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高英杰会心一笑,知晓袁柏清是想拿他取乐,可今日之事怕是没能遂他的愿,结识的这位灰月姑娘,着实有趣,倒是让他不虚此行了。回想起与乔一帆的对话,高英杰答的有些欣喜,“嗯,结识了一位妙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这回答可惊了袁柏清,原本准备笑话友人一番,谁曾想他竟有这么好的运气,“……是何妙人?可能说道一二?”他熟悉高英杰的为人,这样的事断然不会说谎,那位小姐定是有过人之处。

 
       高英杰简单提了提经过,从袖里拿出了乔一帆的笔墨,称赞道,“你瞧这字,洒脱随性,不拘泥于形式,与我从前见过的那些女子不同,她的字颇有气度,自成一派,不亚于男子,甚至更胜于男子……我虽与她观念不同,但也觉得她说的自有道理,若是将来有机会能与她谈经论道,想必会很有意思。”

       袁柏清斜眼瞧着他,越听便笑得越古怪,这时才开口道,“这不过才一面,你便这般喜欢她,再多见几次,是不是就得谈婚论嫁上门提亲了?要不要我去向那船会掌柜打听打听她是谁?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“多谢好意……还是不必了,早早便知道了她是谁,那这船会不就没意思了?”高英杰把那人的笔墨放进木盒里存起来,便吩咐书童找锦囊去了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袁柏清见他如此认真,也不再戏弄他,“好,不问就不问吧,那明日待你下了船会,记得来蓝溪阁寻我。”说完便摇着扇子走了。


       蓝溪阁是这都城内有名的一家茶楼,常客龙蛇混杂,文人墨客、江湖人士、官宦子弟皆名列其中,但只要进了蓝溪阁,身份就都不重要了。要在蓝溪阁说话,凭的是一技之长,若非等闲之辈,自然是能让人刮目相看的。(就不给太多设定了,有机会再细化吧,可能会用来开新文)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话说这船会的戴娘子,究竟是何许人也?旁人只道她是位江湖女子,来到都城之时,身边只随着一名麦姓侍女,便再无他人。船会的伙计是临时招来的,连那船会用的游舫也是与蓝溪阁借的,想必这发往各家的请帖,也有蓝溪阁从中周旋。让人不禁揣测起她的身份,究竟意欲何为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华灯初上,游舫中的美人榻上躺着位女子,只见她直起身子,慢悠悠地下了榻,手中摇着团扇,对跪坐在书案前的小丫头问道,“麦儿,今日的船会名录,可都写清楚了?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“嗯,都写清楚了,姐姐要看吗?”这麦儿本是戴娘子早些年行侠仗义救下的,可惜当年去晚了一步,原本的一家三口,只剩下了这小姑娘一人。戴娘子禁不住她的恳求,只好把她带在身边照看,时间一久,二人便以姐妹相称了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“明日再瞧吧,到时便可知道,我这法子到底有没有用了。”船会确是一时心血来潮,但这希望做媒的心倒是真的。戴娘子如今过不得腥风血雨的日子,自然是要在其他方面找回些乐趣的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麦儿对此并无异议,但像是想到了什么,表情变得古怪起来,“姐姐,今日我瞧见有个人好生奇怪……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“你是想说今日男扮女装的那位?与高家少爷对上的那个……‘乔家小姐’?”乔一帆的易容的确做得细致,可戴娘子混迹江湖多年,早就看出了个中蹊跷。但这人究竟为何男扮女装,她就不得而知了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“姐姐已经瞧出来了?我原先也只是怀疑罢了……姐姐你说,他若想来船会,为何不以男子身份赴约呢?这人与乔家小姐究竟有何关系?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戴娘子闻言,哑然失笑,嘟囔了句,“这我怎么知道……”随即便眼珠子一转,提了个馊主意,“横竖他也没破坏咱们的船会……不如就静观其变,看看他到底想做什么。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“好,听姐姐的。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次日清晨,乔沐便又将乔一帆送出了门,与昨天不同的是,这次一落轿,便有人迎了上来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只听闻麦儿道,“小姐,我家掌柜差我来问,今日可还要先行入座?”乔一帆本就心虚,还以为她看出了些什么,要被盘问了,谁曾想这侍女开口,竟是这缘由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乔一帆给紫檀使了个眼色,小丫鬟心领神会,“多谢掌柜体恤我家小姐,那就有劳姐姐带路了。”麦儿便领这二人避过人群,上了游舫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待游舫的厅内坐满了人,戴娘子便同昨日一般,遣人将锦囊呈了上来。与昨日不同的是,这日轮到女子挑选男子的锦囊了。但在此之前,戴娘子还留了个心眼——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“麦儿,今日那高公子可有赴会?”

       “有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将他的锦囊与其他九个混在一起,叫‘乔小姐’选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厢房的门被叩响,麦儿推门而入,对乔一帆说道,“打扰了,只是今日船会轮到各家小姐挑选锦囊……这是随机抽出的十个锦囊,还请小姐在此中挑一个。”乔一帆暗叫不好,如此一来,怕是见不到那位木恩了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谁知锦囊一呈上来,就让他见到了昨日提及的暗云纹灰绸荷包,暗道一声天助我也,他便拾了那只锦囊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待麦儿回到戴娘子那处,不禁露出钦佩的神情,“姐姐果真料事如神,他没丝毫犹豫,直接拿了高公子的锦囊!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门被再次推开,这次来的是小厮与锦囊主人,“有劳了。”是他,乔一帆竟心下一松,生出些喜悦来,带上了他自己都不曾察觉的一丝期待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高英杰朗声问道,“姑娘这厢有礼了,在下木恩,敢问姑娘如何称呼?”才刚落座,便见竹帘之下出现了纸张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是我,木公子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瞧见那熟悉的行楷,高英杰不由得笑出声来,毫不掩饰他的喜悦,“多谢灰月姑娘赏光,应了在下的邀约。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他这般开怀,倒叫乔一帆脸有些红了,不过是赴约而已,就让他这么高兴吗……如此这般,不知何时才有机会言明,自己并非女子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木公子说笑了,昨日你我相谈甚欢,又何来赏光一说。不知今日木公子想与我聊些什么呢?

       “什么都好……灰月姑娘平日可有什么爱好?”
       我喜欢笛子。
       “灰月姑娘可带了笛子,不若与我合奏一曲?”
       未曾,下次有机会再说吧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高英杰见了这字一愣,继而暗喜,下次?这是换作她来邀约了吗?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“那便说好了,倘若明日船会照旧,姑娘可莫忘了带上笛子。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乔一帆这才反应过来,自己方才写的话竟阴差阳错成了邀约的意思,可纸都递过去了,此时解释倒像是欲盖弥彰,不如就顺着他的意思好了。殊不知这一番阴差阳错,便造就了他们日后的羁绊与纠葛。

       两人在这厢房内聊得正欢,哪知道这窗外站着一人——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路过的小厮瞧见这鬼鬼祟祟的身影,还以为是船上进了贼,凑近了一瞧才发现,这人竟是戴掌柜的那位侍女,“麦掌事?您在这做什……”话音刚落,小厮便被捂住了嘴,麦儿在他身边耳语道,“记住了,你什么也没看见,什么也没听见。现在当作无事发生,去你的后厨,知道了吗?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小厮没敢出声,点了点头便走了。剩下麦儿一人,皱着眉头回到了戴娘子那,“姐姐,我听了半天,就只有那高公子一人说话……他们谈的内容,我也只能猜个五成左右。”麦儿被遣去探听那二人的关系,可这一番让她有些失望,直至方才,都还是高公子一人自言自语,乔小姐根本什么话也没说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“即使如此,我想高公子怕是还未知晓这小姐是男儿之身,他们约莫是用了其他办法交谈的……事情倒越来越有趣了,不如将错就错,我们来帮他一把?”戴娘子觉得这两人着实有趣,对高英杰知道乔小姐是男儿身之后的反应也颇为期待,片刻便心生一计——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“诸位莫急走,在下有件事要告知诸位,明日船会暂停,改为隔两日一开。但诸位若仍想相谈,可以将信件递于游舫,倘若邀约的双方皆呈递了,我们自会派人遣送告知。至于信件的内容,船会一概不过问,诸位请自便。”意思便是,私下邀约也可以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此言一出,刚从船会散下的众人便议论起来,虽说一早便知道这是个名为寻友实为相亲的集会,可没想到居然这么快就现了形。乔一帆心下讶异,也多了些慌乱,若是木恩要约他出去,那可如何是好?朝夕相处,那男女之事可就瞒不住了,要是这木公子一气之下找上门来,父亲……定是又要罚阿姐了。
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众人陆陆续续散去,麦儿盯了盯人群中的高乔二人,问道,“姐姐,你说他们,会写信给对方吗?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“信,定是会写的,只是这面,就不一定能见上了。你方才没瞧见那‘乔小姐’的眉眼吗?怕是正在为这事发愁呢。要我说,喜欢便是喜欢,是男是女又如何,牵扯这些多的利益,也不累得慌?”打了个哈欠,戴娘子拿着算盘走了。江湖儿女向来豪爽,举手投足的那份豁达,在这都城之中是极少有的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乔一帆烦恼了一路,归家刚进门就想找乔沐商量此事,谁知书房内竟只剩了岩桑一人,沉香与乔沐都不在。被自己主子盯了半晌,小书童一脸为难,只好道出了实情,“少爷……大小姐今日扮成你的模样,一早便出门了,现在还没回来呢……”



-TBC-
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33 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