© 柳一言
Powered by LOFTER

【百日高乔/DAY71】与君书 3

*偷懒只写了3600不到
*OOC预定,拖沓的中长篇
*(没有特别推荐的,放首好玩的吧)BGM:笑问客 - 仙剑奇侠传三


       听闻岩桑的话,乔一帆皱眉沉声道,“若是申时人还未归,你便差人出去寻她吧……切记,莫要让刘伯知道了。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瞧着自家少爷沉着的模样,岩桑心里直犯嘀咕,早知如此,就不该听沉香的,让大小姐出门,出的尽是些馊主意。“是……少爷,沉香比我机灵,想必不会出什么大事的……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乔一帆一听这话,眉头皱得更紧了,“……若是真出了什么事,莫说是父亲母亲,就是刘伯这关,也难得过去……罢了,你先在后门守着吧,他们要是回来了,立刻通报一声。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刘伯是乔家大院的管家,自上次清明之后,乔家夫妇便出了远门,只说是南方的生意出了些问题,要去上半月,家里的事就交给刘管家一并代劳了,若乔一帆有拿不定主意的,找刘伯商量便是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这位刘管家从小看着乔家三孩子长大,心里自是疼爱得很,管束也就松散了些,无非早晨来巡一趟,就出门去铺子查账了。刘伯想得十分简单——乔一帆自小乖巧,每日只需看他进了书房就好;乔沐虽顽劣,但近几日都去参与那垂帘船会了,想必也没心思胡闹;乔玉则被找了几位先生教授学问,乔老爷归家便要考察一番,这会儿估计正央着先生少教些东西呢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商铺里忙忙碌碌的,刘伯打点着伙计,全然不知家里的那两位双胞胎都整了些什么幺蛾子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而此时的乔沐,正坐在城外一亭中与人相谈甚欢。只见那位公子手执折扇,风度翩翩,谈笑间温文尔雅,乔沐微微侧开脸,想低头敛去自己泛起微红的面颊,却忽地记起自己的男子装扮,便只好假装眺望远处的风景,开口应道,“袁兄……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站在身旁的书童凑上前来,对面的人抱歉地抬抬手,打断了乔沐的话,听书童耳语了一番,他面带歉容说道,“乔兄,今日与你一见如故,志趣相投……但我与友人有约在先,不能失信于人,还望乔兄见谅……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“袁兄哪里话,守约要紧,明日我仍旧会在这湖边钓鱼,袁兄若想寻我,来这里便是。正巧我也是时候归家了……袁兄,后会有期。”乔沐拱了拱手,便走出了亭子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袁柏清愣在原地,连句告辞都没说出口,这人便走出老远了,仿佛之前谈笑都如南柯一梦,莫非是自己贸然要求离席,惹得对方生了怨气?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实则不然……沉香跟在乔沐身后,边走边提醒道,“小姐,过了过了,你步子迈小些,这样太刻意了……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“哦哦……”乔沐赶忙放慢步子,问道,“现在这样呢?方才你瞧,我道别得如何?够自然吗?”声音里满是期待,想得到什么回答,一目了然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沉香不好扫了她的兴,暗自抽了抽嘴角,接着答道,“……自然自然,”,心里却嘟囔着,您是没瞧见袁公子那一脸诧异的模样啊……“小姐,时候不早了,我们回府吧,少爷说不定都归家许久了。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“说的也是……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“少爷少爷,大小姐回来了!”岩桑跑得急,险些被门框绊倒,发出声巨大的声响。乔一帆从书堆里探出头来,便瞧见岩桑东倒西歪的模样,叹了口气,说道,“回就回了,你急什么,人又不会跑了。后门进来的时候,可有人看见?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“……这大概是没有的,沉香机灵,他会随机应变的。”乔一帆被逗笑了,他这两个书童性格可真是天差地别,一个老实巴交,一个古灵精怪,若是一男一女,可谓天生一对了。岩桑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便是——沉香机灵,他会做好的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正摇头笑着,书房进来了两人。乔沐兴冲冲地走到桌旁,拉住乔一帆便开始说话,“二弟,我回来了!我告诉你,今日我碰见那位公子了,他姓袁,名柏清。我与他说,我叫乔木,梨木的木……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乔一帆面露难色,犹豫了几秒,还是开口打断了她,“阿姐,我有要事与你商量……”费了些功夫,道明个中缘由,他才继续问道,“如此这般,怕是终究瞒不过去的,阿姐你看如何是好?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可乔沐听完却没怎么放在心上,她满脑子想的都是隔日与袁柏清相约之事,不以为意地靠上了美人榻,悠哉地开口,“慌什么,能拖几日是几日,实在不行我就去见他,与他说一句,‘我已心有所属,还望公子海涵。你我情谊仍在,只是日后私下会面,还是免了吧’,这不就结了?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这办法乔一帆不是没想过,只是这么做,总觉得哪里对不住那位木公子,心里有股说不出的滋味,人也跟着浮躁起来。但眼下除了拖住这事,还有什么其他办法呢,现在与他明说,无疑是下下策。真要道明一切,也还需找个好时机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乔沐从桌案上拿了块糕点,便回头拉扯乔一帆道,“哎呀,二弟,你就别愁了,船到桥头自然直嘛……来,我跟你好好说道那位袁公子,真真是才华横溢……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今日的茶楼人声鼎沸,高英杰还未进门,便听见有人唤他的名字,“英杰,上楼来!”一抬头便见了袁柏清,这人在上头摇着折扇,一副悠然自得的模样,正瞧着好戏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其实方才进门,高英杰就发觉了,今日茶楼内怕是有什么新人来访,才会如此热闹。待高英杰站到好友身旁,顺着那目光才看到了这人群中心的光景——一位身背重剑的少年与一位手持长剑的青年对峙着,重剑少年的身后还站着位身着暗蓝锦袍的男子,脸上带着银色的面具,遮去了半张脸,叫人瞧不清模样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那重剑少年气势汹汹,开口便是一声质问,“你到底还来做什么?嫌师兄被你害得还不够吗!”他双眼发红,仿佛被困于笼中的小兽,想要挣脱牢笼攻击眼前的人,却又不知为何,始终没动手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长剑青年沉默不语,目光一直盯着那位面具男子,但因为重剑少年的阻挠,始终无法近身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周围的人群议论纷纷,高英杰便也多嘴问了句,“柏清兄可认得他们?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袁柏清闻言,手上一抖,便抬起折扇,与他耳语道,“不认识……但方才我听他们说,这长剑名为冰雨,乃是夜雨声烦的佩剑。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高英杰心下一惊,“那位赫赫有名的杀手,夜雨声烦?”,虽说早早便知道,这蓝溪阁藏龙卧虎,可突然来了这么尊大佛,还是挺稀罕的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袁柏清点了点头,答道,“不错,想必这位,十有八九就是他了。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两人还在消化这个久负盛名的杀手现身眼前的事,楼下的格局就被打破了。只听见楼外传来一女子的声音,“都围在这做什么呢……你们三个是怎么回事?要打出去打,别砸坏了这茶楼,我可不想帮你们收拾烂摊子……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来人正是船会当家的戴娘子,言语间与这三人颇为熟络,引来了旁人探寻的目光,却通通给她扫回去了。众人察言观色,心知再围作一团有失风度,便接连散回了自己的茶座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戴娘子把楼下三人拉出去后,只一会儿,她便带着侍女又进门了,至于外头发生了什么,众人就无从得知了。袁柏清从楼上探出身子,对她招呼道,“戴掌柜,可否赏脸与我同座?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戴娘子笑着应了声,正往他那边去,却突然脚下一顿——这与袁柏清同桌坐着的,不是那位高公子吗?还真是应了那句话,无巧不成书。身后的麦儿紧跟着她,压低了头掩饰住自己的惊讶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待戴娘子走到跟前唤了声袁兄,袁柏清才伸手介绍道,“戴掌柜,这位是我的好友,姓高,名英杰……”招呼小厮上来给续了茶,他听见戴娘子说道,“我知道,将军府的大少爷,高家公子高英杰。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瞧见袁柏清略微诧异的神色,戴娘子微微一笑,解释道,“袁兄莫不是忘了?高公子参加过我的船会,我自是见过的。”她继而转头对高英杰道,“高公子可还记得我今日所说的?你可有信件交予游舫?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高英杰闻言愣了愣,一时没反应过来她说的是什么话,思及船会,这才了然,“呵呵,戴掌柜莫非是那月老庙中的仙兔下凡,无事便来这红尘走上一遭?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戴娘子听他这般打趣的言语,不禁莞尔,越发觉得这人有意思,“高公子说笑了,我不过闲来无事,总想找些乐子罢了。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高英杰见她无意细说此事,便也不再提,只把话题拉去了别处。等戴娘子离了座,高英杰才向袁柏清打听起这人身份。戴妍琦是袁柏清去年游山玩水的途中结识的,也算是袁柏清的救命恩人了。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那日子正逢大雨,狂风呼啸而过,山路本就崎岖难行,如此一来,马车根本走不动,袁柏清一行人只得在山中留宿一夜。待在马车里,捱过一夜是没问题的,可谁知竟遇上了山贼,队伍里只有袁柏清一人习武,所谓双拳难敌四手,恶虎还怕群狼……眼见情势危急,戴妍琦那日正连夜赶路,恰巧骑马路过,便帮了他一把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说到后来,袁柏清还在称赞戴妍琦武功高强,当时战况如何如何惨烈,她仿佛救命稻草一般出现,让人心叹天无绝人之路。高英杰禁不住打断了他,“所以,你也不知道这戴娘子的来历?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“……呃,这个嘛,江湖中人,行事总是隐蔽诡异些的,咱们习惯就好。她也没存心思加害你我,又何必纠结于她的来历呢?咱们皆是武将之后,并非文臣,哪能碰上许多阴谋诡计?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高英杰沉默了一会儿,再抬头说话时,眼神格外认真,“柏清,防人之心不可无。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入夜归家,高英杰进了书房,磨好墨展开信纸,便着手写信。烛火摇曳,房内的人影映上墙壁,高英杰下笔思虑极多,过了一刻钟也才写了不过三四列字,心上念着的,自然还是那位灰月姑娘——不知此时,她在做些什么呢?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此时的乔一帆还踌躇着,自己究竟要不要给木恩留信。若是我留了他未留,那我岂不是自讨没趣;但若是他留了我未留,不知他心里该如何看我了……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还是写吧,即便是不见面,他也不会知道我写是未写,但若是后者那般情况,再见面时就太过尴尬了。再者,我还答应了他要合奏一曲,总不好毁了约定吧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直至后来,乔一帆回想此事,才看清了自己。若是真心不想写,是谁也逼迫不了的,思前想后还写了,不过是为遵从本心找借口罢了。


-TBC-


终于借到电脑啦,我电脑送修了不知何时才能好,一直在用手机码字了quq

把这篇拉长得如此拖沓,实在抱歉。

往后没有我的百日啦,但我还是会继续更的……在百日内的话就商量顶班吧,可是要百日内完结估计悬啊= =

麦子不要打死我,手下留情!!!

评论 ( 16 )
热度 ( 20 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