© 柳一言
Powered by LOFTER

【全职高乔】竹马之交 3

*七夕献礼!珠联璧合,佳偶天成!祝我高乔百年好合,永结同心!

*本次无车,人都还小呢,没长大

*BGM推荐:We Will Not Grow Old - Lenka

01 02

       年少的欢愉总是简单而幸福,时光从缝隙中溜走,缓缓汇入人生的长河之中。生活看似一成不变,不过是在累积能量罢了,每一天,都是不同的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转眼之间,两人已经初三了,和小学时一样,在同一个班级,坐同一张桌子,是最好的朋友。高英杰原以为的鬼迷心窍,经过四年时间依旧没有任何变化,他甚至认为自己比之前更在意乔一帆了。但这一切都隐藏在名为“友谊”的关切之下,几乎毫无破绽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马上就是寒假,按照乔一帆老家的习俗,他们全家都是要回去过年的,但这次乡里出了些事,年后还要再封一段时间的路,为了不耽误乔一帆去学校补课,乔父乔母只好商量着早去早回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乔一帆离家之前,高英杰还来送了他。高英杰帮着把年货抬进后车厢,两个小人儿才依依惜别,他搂了搂乔一帆,心里一阵舍不得,末了交代道,“你到了那记得给我报个平安啊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乔一帆闻言笑了笑,装模作样地皱起眉头,“知道了知道了,你都说了好几遍了,我不就回个乡,能出什么事啊……而且山里可能没那信号,要是联系不上,你也别太担心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高英杰笑了笑没说话,只默默地替他开了车门,与他挥手道别。其实乔一帆只离开一周左右,可少年时的多愁善感还是让高英杰为此沮丧了好一阵。思念如流水般无孔不入,缓缓填满少年的一颗心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进村的山路崎岖难行,只有开头的地方稍微修缮了些,还是托了那度假山庄的福,才得以铺上这柏油路。越靠近村子,路便越发颠簸,乔一帆有些晕车,如此这般,禁不住下车走动了好一段路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冬日的道路两旁,树叶都掉得差不多了,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就那么挺立着,田间的地里满是留下的庄稼杆叶,黄的青的混成一片,北风一刮,倒显得有些寂寥了。乔一帆紧了紧衣服,突然想起了高英杰——不知道这时候英杰在做什么,写假期的作业吗?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高英杰坐在书房里,嘴里啃着笔杆,写不下东西——都到傍晚了,一帆怎么还没来个消息,不会是路上出了什么事吧。懵懂的少年坐立不安,心随着喜欢的人七上八下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等再上车的时候,乔一帆整个人感觉舒服了不少,被这一天的颠簸弄得颇为疲惫,竟睡过去了。醒来时,人已经躺在这乡下的祖屋里了,睁眼瞧见的是蚊帐与木梁。那时乡下的房子多数还是木头的,房梁上是小阁楼,经常有些猫猫狗狗甚至小耗子之类的藏在上头,夜里能听到些声响也是不奇怪的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门外传来吆喝声,是姥姥来叫人吃饭了,乔一帆走出门去,才发现外头天早就黑了。他忽然记起一件事,自己忘记联系英杰了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掏出手机一瞧,这山里的信号果然一如既往地——差。盯着3格通讯信号,乔一帆叹了口气。乡里人多数朴实,这个年代网络还没普及进乡镇,屋子也还没换成水泥与瓦砖,怎么也是指望不上有wifi这种东西的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家里人催得急,乔一帆只好吃了饭再做打算。夜幕低垂,繁星点点,乔一帆悄悄溜出院子,抽出耳机给高英杰打了个电话。乡间的冬夜比市里要冷些,正当他重新缠起围巾时,电话接通了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喂?一帆?是你吗?”那头的声音里掺杂了些许焦躁与迫切,不知怎的,闹得乔一帆心里也暖起来,出门在外,还有人惦记着,总归不是坏事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拢了拢围巾,乔一帆才拿过耳麦开口答道,“是我,英杰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没碰上什么事吧?你没联系我,我还担心了好一阵呢……”语气里是收不住的小抱怨,实际上高英杰也没生气,不过是想把那人逗笑罢了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果不其然,乔一帆噗嗤一声便笑了,“呵呵……不过是信号太差而已,你别想多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这次回去有什么好玩的事吗?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我想想啊……周婶家的狗子怀上了,生了4只小狗,特别可爱,这会儿毛已经长了不少,摸着软乎乎的,还不怕人,你不是最喜欢狗了吗?下次回乡你要是有空,跟着一块来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好啊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院外昏暗的灯光下散着一团团白雾,是少年的呼吸,他略带兴奋地讲述乡里的事,回应着城市里那人的思念。无意间抬头,只发觉树缝间昏黄的月亮,真美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温情地对话被乔一帆的喷嚏打断,高英杰才发觉自己忽略了什么,“一帆你没事吧?不如等你白天有空再说吧,晚上外头风大,你感冒就不好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等乔一帆挂了电话,高英杰在这头便蹦上了床,在床上滚了好几圈,才平静下来。脑子里有个小人不停在蹦哒——一帆叫我下次和他一起回老家了!!!!!去见他最亲的姥姥、隔壁周婶的小狗,去他小时候长大的地方!!!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高英杰缓过劲来,躺到了被子里,在这须臾之间便已决定,他要在乔一帆回来之前,把作业写完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乡里家族的人多,总是格外热闹。早晨的鸡鸣将乔一帆叫醒,拿起洗漱的东西出门,便看到附近的孩子大人拿着牙刷在那水缸边排排站着,清晨虽冷清了些,可他们还是习惯在一个地方洗漱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用过早饭,乔一帆便领着隔壁家孩子上后山玩去了。昨夜又下了些小雪,上山的路湿滑湿滑的,步子慢些才不会摔倒。好不容易到了山顶,这孩子四处瞧了一圈,却说,“一帆哥哥,我走不动了,你能背我下山吗?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饶是乔一帆脾气这样好的人,也忍不住苦笑,这是在捉弄他吗,且不说上来费了不少力气,这山路湿滑,就是真有体力背他下山,怕也是难走得很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乔一帆想了想,靠在一颗树旁道,“我们先休息休息,等你不累了再下山好不好啊?”顽童歪着脑袋想了想,还是答应了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这山上乔一帆小时候是来过的,对他来说倒也不陌生,跟着孩子四处逛了逛,便看见了童年时候的那棵大槐树。乔一帆像是记起了什么,从地上捡了根树枝便拉着孩子往那槐树下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哥哥,你拉我到这边做什么啊?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乔一帆一边撬着泥土,一边说道,“埋了点东西,现在可以挖出来了。”小学时代无聊埋下的东西,也就一二年级那会儿吧,听人说了时间胶囊,便随大流做了一个,也记不清里面写的是什么,乔一帆数了数年份,这时候挖出来也不吃亏了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不多久,树枝就敲到了铁盒,就着雪水洗了洗外头,乔一帆便打开了盒子,只见里头放着一张叠好的作业纸,好像是写了些什么——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(实物应该会有很多拼音、错别字、修改符号,但为了方便阅读,我就全写成汉字吧,你们脑补脑补就行了……我乔无敌可爱!)

       致未来的我:

       我今年二年级了!我现在最好的朋友名字叫做高英杰!他有着乌黑的头发,闪亮的眼睛,笑起来的时候总是露出洁白的牙齿,特别好看!

       他人也很好,我们家住得很近,就在一个小区里,他总是会和我一起上学一起回家。有一次我们半路上下雨了,特别大,他拉我进了个店里躲雨,自己先跑回家了,我叫他他也不理我,我还以为他是故意丢下我不管的,没想到过了一会他就撑着伞跑回来了,身上还湿漉漉的,扔给我一把伞,叫我一起回家。

       结果第二天高叔叔跟我说他感冒了……

       不知道你现在多大了,还记不记得高英杰?和他还有联系吗?他还是你的好朋友吗?

       未来的你!要努力学习哦!然后考上一个理想的大学,报效祖国!

       嗯……好像没什么其他要说的了,就先这样吧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乔一帆一边默读一边笑,傻兮兮的,惹得邻家孩子也要抢他的东西看。乔一帆站起身,把纸塞进口袋,敷衍了两句那孩子,估摸着休息够了,便叫他一块下山了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转眼就到了乔一帆回市里的日子,高英杰熬了两三次夜,黑眼圈都出来了,还是没能把作业赶完。眼看着乔一帆回来隔天就是大年三十,高英杰想了想,还是强忍着困意写了。等第二天高母推开门时,瞧见的便是高英杰趴睡在书桌上的模样,母亲默默给他盖了件衣服,又轻轻把门带上了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这一觉便睡到了中午,高英杰惊醒时,乔一帆正准备来找他。还在洗漱了,便听见客厅传来门铃声,匆匆漱了口去开门,他被乔一帆抱了个满怀——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英杰,我回来啦!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拥抱瞬间填满了高英杰许多天来的思念,像是原本波澜不惊的湖心落入一颗石子,荡开阵阵涟漪,经久不息。巨大的心跳声宣告着这副躯体有多激动,高英杰回过神来摸了把自己的脸,便拉开乔一帆钻进了卫生间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不用照镜子也能想到,他现在脸有多红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大年三十刚吃过晚饭,高英杰便跑到了乔一帆家里,约着一同去放烟花。两人拿了几把仙女棒,跑到院子里就点,耀眼的火花映在脸上,高英杰望着乔一帆的脸有些出神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英杰?英杰!你发什么楞呢?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嗯?没什么……我突然想到个东西。”高英杰说罢,便用手里的烟花画了颗星星,趁着暖黄的光线尚未消失,乔一帆听见他说,“好看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哈哈哈,好看。”那就给你好了,高英杰那么想着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两人嬉笑着打闹开来,又跑回了楼里。小区外隔了条街便是中心公园,每逢年三十的晚十一点,中心公园的广场便会隔离起来,放置大型烟花,持续一个小时。这是市里安排的,为的就是让市民们好好感受年味。而这小区里的楼顶,恰巧就是绝佳的观赏位置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那时的楼还是低矮的平房,不像如今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,小小的阳台上挤了不少人,都是单元楼里的住户,见了这两个孩子还会亲切地打招呼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说了几句新年好,两人便爬到高处坐下了。烟花大朵大朵地在眼前绽开,乔一帆看得入迷,微微张开嘴,惊叹着那份绚烂。而高英杰却盯着他的侧脸,一言不发。那一刻,喜欢与珍视从眼中流露,藏也藏不住,只是他喜欢的人,自始至终也没看他一眼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烟花大会接近尾声,人群却还未散去,大家坚持着在这守岁,零点就要到了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广场中心响起钟声,昭示着新年伊始。高英杰把指尖塞到乔一帆的指缝里,与他十指相扣。乔一帆有些惊讶地侧过头,瞧见的却是好友异常认真的脸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一帆,新年快乐……我……”扣住他手掌的那一刻,仿佛耗尽了所有的勇气。原本想说的话,对上那人的眼睛,又什么也说不出来了,开口换了句,“……以后的每一年,我们都能这样过吗?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乔一帆还没回过神来,答得有些仓促,“……当然可以,只要我在市里没回乡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我们…会是一辈子的好朋友吗?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当然了英杰,你是我最好的朋友,一直都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得到了答案,高英杰松开乔一帆的手,从高处跳下,细碎的头发遮住了眼睛,让人看不清他的神情。再回头时,眼神已闪闪发亮,他张开双臂,要乔一帆跳进他怀里。这么危险的事,乔一帆一向是拒绝的,慢慢在边缘坐下,准备自己跳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高英杰望着乔一帆伸来的手,在心里默念着——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新年快乐,我喜欢你。

-TBC-

上一章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3 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