© 柳一言
Powered by LOFTER

【百日高乔/Day24】与君书 1

  • 开篇3000打底,高乔面都没见上……全文5800

  • 乔木我是爱你的,你看这个坑弟小姐姐角色够可爱不

  • OOC预订吧,我对角色的把控一向差劲

  • BGM:西塘夜话 - 水玥儿(笛子翻奏)


第一章

       清明风至之时,正乃阳春三月,梅英疏淡,冰澌溶泄,田间草长莺飞,春风拂面而过,真真是出游的好时候。算好日子,这两天便是寒食了,乔家后院里一阵忙碌,仆人们准备着清明要用的物件和食物,来来去去,好不热闹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岩桑、沉香,你们俩快过来!把这明天祭祀用的都搬到车上备着。”管事的方大娘忙前忙后,指挥着众人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欸,马上就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乔家虽是大户人家,但主母一向勤俭,因此这家仆也不似其他府邸那般多,平日筹备起事情来,连小书童也是要当苦力使的。瞧岩桑沉香这俩小胳膊小腿的,真是难为他们了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院里的大榕树下盘踞着两个孩子,乃是乔家小姐。乔家共有三个孩子,乔沐与乔一帆为同胞姐弟,较为年长,最小的那位是三小姐乔玉。榕树下站着两个女娃,那乔一帆在哪呢?他啊,早被自家姐姐赶上了树,仆人们都忙着家事,这秋千嘛,只能自食其力了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还在缠搅那些藤条,乔一帆便听见阿姐的声音从下传来,“二弟,你上头绑好了吗?玉儿都要等不及了!你快一些!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唉……哪是玉儿等不了,我看迫不及待的人是你吧。心里默叹一声,乔一帆回应道,“还没好,你们把秋千再托起来些!我这正绑着呢!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少年过了好一会儿,才从树上慢慢爬下,脚刚沾地就被乔沐给推到了秋千后。她转身把乔玉抱上秋千,朝乔一帆使了个眼色,“二弟,你来推玉儿吧,我今天做了好久的裁缝活,手都累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乔一帆心里郁闷,难怪方才阿姐争着回绝刘兄的要约,不让我出门,原来是早有打算,在这等着呢。不知刘兄今日邀我同赴的诗会,都有哪些同窗前去……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帆哥哥!快推呀……”乔玉皱着她的小眉毛,一脸纯真地望着乔一帆,提出要求。乔一帆向来心软,乔玉这一看,先前被姐姐算计的那点怨气也瞬间散了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一阵玩闹过后,天色渐晚,仆人们也接连歇息下来。吃过晚饭后,三人在院里数了会儿星星,乔母早早就催他们回房,“明日上山祭祖,要起早一些。这会儿睡下正好,省得明日又在床上耍赖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知道了,娘。”三人接连应声,四散而去。

       

第二章

       清晨,城外的山路上,时不时传来一声鞭响,马车轱辘缓缓转动,内里传出姑娘们的调笑声,风过笭起,还能隐约瞧见少女曼妙的身姿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乔一帆安分地坐在马车里,手中握了卷书,专心地看着。乔沐则把玉儿搂在怀里,不住掀开帘子好奇地向外张望,山间绿莹莹一片,时而传来些许鸟语,空气中草木的气息沁人心肺,让人也跟着敞亮起来,心境豁然开朗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丛林间枝叶耸动,有什么东西一掠而过,车上一大一小两个少女瞪圆了眼睛,双眸发亮,“二弟,你过来看呀!我好似瞧见松鼠了!”乔沐禁不住招呼起乔一帆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乔一帆放下手里的书,说道,“唉……阿姐,路上颠簸,你坐稳些。娘说了祭祖之后会去踏青的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乔沐眉毛一横,话里带着些许抱怨,“二弟!我又不像你,平日里总有机会出门,你就不能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安全要紧,你还抱着玉儿,别待会一个跟头就磕着碰着了。等下了车,带你们去哪都行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说话算数啊!玉儿也听见了,你可别到时不认帐。”大小姐眼珠子一转,与小妹相视而笑,心满意足地在车里坐下。想也知道,乔一帆这是又被诓了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山上零零散散地立着些墓碑,时辰尚早,却也有家仆在清扫了,譬如高家。原本高大人因公远出,今日祭祀只有高英杰一人,但袁柏清听闻此事后,便说要一同前往,也来拜祭拜祭高夫人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高英杰仍记得少时第一次站在这石碑之前,他还未通人事,眼神里带着迷茫,爹爹只摸了摸他的头,说道,这是你娘,跪下磕个头吧。稍微大了些,高英杰才知道,娘亲是在他出生那日去的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往后年复一年,高大人始终眷恋高夫人,一直未扶正妾侍,也未续弦。直到高英杰八岁那年,高贤哲出世,高家这才有了新主母,高英杰对她的称呼也从东姨换成了母亲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给娘亲上了几炷香,拜扫之后,高英杰便被袁柏清拉着去踏青了。美名其曰踏青,不过是走在山间闲聊罢了,顺带留心能否偶遇佳人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而乔家这头,乔父因为公务尚未处理好,便先回家了,乔母跟着一同归去,于是只余下了姐弟三人去踏青。乔沐兴冲冲地领着乔玉下山,找了片空地放纸鸢,等飞高了她才把线轴交到乔玉手里,回头问乔一帆,“二弟,说好了你带我们的,待会去哪啊?只放纸鸢我可不依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此时风大了一阵,身后传来一声惊叫,原来是乔玉没拿稳线轴,让纸鸢飞了,小女儿哭哭啼啼的,难过极了,豆大的泪珠从眼角滑落,乔沐见不得小妹这副样子,只迟疑了一会儿便追着纸鸢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眼神追着半空中的纸鸢,乔沐完全没留意近在咫尺的人,跑着撞上了那人的后背,诶哟一声,跌坐在地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被撞上的人愣了愣,才回过头来询问道,“……姑娘,没事吧?是在下鲁莽了,姑娘可有伤到哪里?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碍于礼数,少年人并未伸出手扶她,但说话却彬彬有礼,本就理亏的乔沐有些脸红,只好小声答道,“……没,没有,我没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少年接过书童追上的风筝,递予乔沐,说道,“那好,这是姑娘方才追的纸鸢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眼前的人长身鹤立,穿着一袭白衣,领口袖间是雅致的绿竹花纹,长发以白玉簪子束起,他笑得温润,目若朗星,乔沐一时间失了神,竟忘了接过风筝,只瞧着他的眉眼,半晌没说话。一旁的高英杰想咳嗽一声提醒二人,但有人比他先做了这件事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沐姐姐,你在哪儿啊?沐姐姐,你回答我一声呀!”见长姐许久未归,乔玉有些着急,便拉着乔一帆来寻她,听声音已是到附近了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腰间的竹笛因为方才的跑动已有些松了,乔沐闻声回头,笛子在身侧落下,被少年接住,又递给了她,乔沐脸颊微红,接过竹笛与纸鸢,磕巴巴地道了声,“谢,谢谢!”便匆忙跑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袁高两人相视而笑,继续谈起诗词歌赋,怎料还未走远,便听见身后不远处传来的音律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笛声悠扬,心事暗藏。暗道谁家姑娘,恰遇翩翩少年郎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高英杰轻笑出声,调侃似的说道,“柏清兄,你听这笛声,怕不是方才那位姑娘的?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袁柏清双眉一横,“你这是在拿我寻开心?呵,你可别忘了,清明一过,这垂帘船会就要开了,到时可就轮到我寻你开心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高英杰揣着明白装糊涂,只道,“柏清兄这说的哪里话,垂帘船会不过是寻友之用,怎么还被你琢磨出其他意思了?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袁柏清懒得与他打太极,一语点破其中蹊跷,“英杰,你心里清楚得很,说是寻友,还不都是寻姻缘去的……得亏我家老爷子没逼我也去,要不然,我今后的逍遥日子怕是寥寥无几了。”言语间,颇有些劫后余生的意味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高英杰心下好笑,这家伙的心思怎的都用在这些地方,“柏清兄既然得此闲情,不如多练练字画,也好让伯父无处拿捏你的把柄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你如今说话,越来越不讲礼数了,跟谁学的?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还能是谁?远在天边,近在眼前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好你个混小子,还敢教训兄长了!”

       

第三章

       这日归家,乔一帆就瞧见自家阿姐魂不守舍的模样,她止不住地叹气,也不知所为何事,“阿姐,又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唉……没事,我就来看看你书念得如何了。”乔沐假惺惺地皱了个眉,说出这一听就违心的关切之语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乔一帆放下书卷,望向他的倒霉姐姐,“司马昭之心……有什么事就快说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阿姐今日踏青,见到了一人……才明白,这世间真是有一见钟情的,二弟,我终于晓得诗词中的‘相思’所谓何物了,我与他不过才一面之缘,但……”少女怀春也不过如此了,想必是位极为俊俏的少年郎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阿姐,你要我做什么?”但若不在此时打断她,怕是入睡之前也无法听到答案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嗯……过两日便是那垂帘船会了,先前阿姐还满心期待,如今却心有所属,怎能强迫自己去呢?”乔沐满脸委屈,近乎哀求地看着乔一帆,同往常一样,等他跳进坑里来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那阿姐想如何?”瞧,马上就下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乔沐笑得狡黠,“嘻,不如二弟你替我去吧?瞧你现在这身段……与我差不了多少,我把衣服改改,就该合你的身了。”说着便拿起尺子开始丈量弟弟的身子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阿姐……你是疯了吗?爹爹要是知道了,定会训斥‘荒唐’,说你胡闹的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欸……”听闻他语气里的愠怒,乔沐赶紧按下乔一帆的手,劝解道,“这事天知地知,你知我知,就连玉儿也瞒着不就好了?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这样荒唐的事,乔一帆最后竟答应了,要说乔沐允诺了他什么好处……“二弟,你不是一直想要我那只紫竹笛吗,给你!我的小玉笛也给你,行不行啊……加上那只从江南带回的苦竹笛总够了吧?!不能再多了!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为了笛子,为了笛子……乔一帆心一横,默念着笛子,便沉沉睡去。


第四章

       隔了三日,船会的日子便到了。乔沐早在昨夜将一切准备妥当,她拿出了那套云水对襟襦裙让乔一帆穿上,淡灰的里层上襦搭配浅蓝的齐胸褶裙,再套上一件米色的外层上襦,好一个娇俏的美人。为了掩饰乔一帆平坦的胸脯,乔沐还特意增加了胸前的褶数,但效果就……罢了罢了,聊胜于无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梳妆一番后,乔沐给弟弟围上一层月白的纱巾,把他送上了轿。这本意是替他掩饰容貌,谁曾想却招来了更多探寻的目光,他们好似对他那双眸子颇有兴趣,乔一帆被盯得不自在,让紫檀(乔沐的侍女)与开船会的戴娘子通报一声,便随意进了间厢房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今日的船会还多谢诸位赏光,想必大家也已从名帖中知晓个中缘由。今日垂帘相谈的顺序,还劳烦诸位上前抽取香囊,以物为信,以声会友。稍后自会有人领着诸位公子小姐上船,船中厢房外皆有奴仆,有什么吩咐,出声便是。戴娘子在这先预祝各位今日能尽兴而归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这掌事的娘子击了击掌,便接连有人抬出那装满信物的锦盒,依次走到人群之中,有些下手快的,明显是先前就与人约好了所用的香囊,剩下的一些人便是随着心意挑选了。香囊的颜色与质地,乃至上头所绣的花纹,都能体现出一个人的性情与才气。虽说这次选错了,下次还有机会再换,但若是佳人今日将芳心暗许他人,那岂不是错过了段姻缘?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高英杰对这船会并不热衷,他不过是听从母亲的话,出来与士族子弟结交罢了。心不在焉地望着那群争相挑选香囊的少年,这人一副清闲模样。等着锦盒端到他面前时,信物也没剩几个了,漫不经心地拿起一只不起眼的灰色香囊,打开瞧了眼,神色间的诧异一闪而过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香囊看似平淡无奇,所用的布料也普通得很,但内衬却用上了与金丝合织的乌绸……好个暗藏玄机,这主人着实有趣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这香囊的内衬确实是乔一帆选的,只不过夜里熄了灯,就着月光,根本看不清这绸缎里的金线,挑中这绸子时阿姐肉疼的模样,还让乔一帆有些疑惑。但入夜实在困乏得紧,只想挑了东西赶紧睡下,他也就没多问了。早知道是如此奢侈的物件,乔一帆说什么也不会用的——这实在太招摇了。他只想安静地坐上一个时辰,最好与那人什么也不说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吱呀一声,厢房的门被推开,乔一帆听闻那人的声音说道,“有劳了。”小厮便又关上了门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姑娘可在竹帘之后?在下的信物是一柄木雕的刀鞘,不知是否在姑娘手中?姑娘若不介意,唤我木恩便是。”高英杰说完,便坐下沏茶,不紧不慢地等待对方回应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刚洗了道茶叶,便见竹帘之下递来一张纸,上头的字类似行楷,洒脱而富有灵气,这让高英杰第二次讶异,他原本以为这内敛的姑娘约莫会写些簪花小楷之类的娟秀字体,谁曾想竟是这般随性的模样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只见这纸上写道:木公子有礼了,倘若公子不介意,唤我灰月便是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灰月,灰月……所以那锦囊才是灰色的,金线乌绸,是暗喻星空明月吗?高英杰对这人愈发好奇,“灰月姑娘为何不说话?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不一会,又是一张纸:言语文字并无不同,你我相交,何必拘泥于形式?公子喜欢说话便说话,我不过恰巧喜欢写字罢了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乔一帆心里无奈,我要是不写字,岂不是露馅了,你若知道这竹帘之后坐的是位男子,保不齐会想砸了这船。昨夜乔沐冥思苦想,也没个正经法子,差点就要给他灌下那些奇怪的汤药,乔一帆一气之下,灵感脱口而出,“不能说话,那不说便是了!哪用想这些弯弯心眼!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好在没碰到个蛮不讲理的,写字这方法约莫行得通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这字里行间明明带上了些许蛮横,但高英杰却只觉得灰月甚是有趣,禁不住勾起嘴角,笑道,“呵……姑娘说的是,是在下冒犯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乔一帆也笑了,没想到这人这么好欺负,声音温润如玉,彬彬有礼,看了那样的话,还轻柔柔地跟他道歉,真是不可多得的好人,乔一帆忽然有了与他继续交谈的欲望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提笔蘸了蘸墨,乔一帆笔下生风,好似有写不完的话要说。高英杰在这头品着茶,没再说话,屋内笔墨在纸上划过的声音清晰可闻,茶盏相碰的声音交错其中,两人之间仿佛存在着一种特殊的默契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灰月:公子言重了,冒犯称不上,我若想说话,那自会说的,劳烦公子见谅。方才是我有些失礼,公子比我想象中的要更好……敢问公子为何叫木恩?可有缘由?无意冒犯,仅仅是好奇而已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高英杰放下杯盏,接过纸细细默读,继而开口道,“灰月姑娘拘谨了,这名字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的,想必你也曾听过《枯树谣》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乔一帆点了点头,在心里默念——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高木引修藤,藤束树身死。慎莫进小人,终当负君子。君子思报德,小人易忘恩。所与苟非类,反为祸之元。诚能远小人,终身乃无患,世莫轻斯言,亦足以为谏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高英杰顿了顿,才继续说道,“在我小的时候,家父曾糟奸人所害,致使家道中落,父亲本有恩于他,谁也没料到最后害了父亲的,会是他……自那以后,家父便教导我要知晓道义,若是为木,提防藤蔓(wàn);若是作藤,勿忘木恩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我小时候一直觉得高木很无辜,一片赤诚之心待藤,却落得如此下场……”他的声音戛然而止,因为灰月又向他递来了张纸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灰月:高木的确无辜,但这世间万物本就是弱肉强食,倒下,是因为有比你更强的人还留存于此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高英杰哑然,这是他第三次惊讶,不,该说是惊喜了。今日真真是交到了好运气,碰到了她,灰月虽与他所秉持的理念稍有分歧,但仍足以让人欣喜,或许他们真的能成为知己好友也说不定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灰月姑娘像是遇事总有自己的想法,这样很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乔一帆听闻他这句话,不禁失笑。这是哄女孩子的话吗?倘若乔一帆确为女子,这时或许该面红耳赤地害羞吧。可无奈阴差阳错,竹帘这头端坐的是位货真价实的男儿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乔一帆心想,自己应该学着像个女子一般与旁人接触,这样才能掩饰住秘密。于是这回便故作扭捏,许久都没回应高英杰的话。正想提笔写下句新的什么,却被敲门声给惊扰了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「咚咚……」厢房的木门被叩开,帘外传来小厮的声音,“真抱歉打扰了两位,但今日的船会时辰已到,还请两位客人分别随我二人下船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根据船会的规定,时辰一到,帘子两侧的人就不能再交谈了,高英杰出声请求道,“还请两位稍等,我正在清洗茶具……”嘴上说着茶具,手里却拿起了笔,在纸上匆匆写下几行字便递了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明日我会用暗云纹灰绸的荷包,倘若姑娘还愿意见我,请记得拿走我的刀鞘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纸往那头一塞,高英杰便走出了屏风,随小厮离开房间。留下乔一帆拿起纸低头苦笑,这意思是邀约吗?若他知晓我是男子,怕是要失望至极吧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渡口上满满当当的,皆是从船会散下的宾客,高乔二人在这其中擦肩而过,都没认出对方。月白的轻纱无意滑过高英杰的面颊,他稍作停顿,不禁驻足回望,那一抹白却混入了人潮之中,再无踪迹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-TBC-


是的没错,居然是无耻的TBC,因为我实在压不成短篇啊怎么办???

人已经躺平了,你们打我吧quq

不改了,我得先睡觉……这篇搞的定时发布,我可能会睡死过去也不一定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5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